文字 设计 摄影 特别奉献 关于本猫 友情链 留言簿 来信联系
http://www.ddcat.net
文字 设计 摄影 特别 关于 友情链 留言 来信
 
时间凝结的地方
2001.10.14 20:37:07

---->>>> 照片墙 <<<<----

  这次旅游纯粹是个意外。

  今年的十一长假,本打算懒在家里,躺在被窝儿里看那积压了许久堆积着的DVD,但是忍不住邻居叔叔的诱惑,于是,打点简单的行装,早早起床坐车开向了北京的远郊——珍珠湖。

  车程很长,山路弯弯,转得本猫分不清了东南西北,终于,在将近中午十分到达了珍珠湖的下游。原本的行程安排是在珍珠湖住一晚,然后次日去川(实际是“爨”,cuan 4声,音“窜”)底下村。可一打听才知道下游没有地方住,只能坐船到上游去,而由于不放心自己的车扔在这里,于是,先坐船进去看看再说吧。

  其实,这里本不该这个季节来,因为这里全是水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湖泊相连,所以才叫“珍珠湖”。两旁是高高的石头山,火车在桥与隧道间穿梭,如果在溽热的盛夏,租一条小船,任其在湖水间飘荡,那才是真正的享受。而在这中秋的季节里,山上的树虽然还是绿色,但是湖水却显得有些的寒冷。所以我们在中游一个叫“杏花村”的地方吃了些东西,便返回下游开车往斋堂寻住宿的地方而去了。

  第二天一早,便踏上了去爨底下的行程。依旧是山路弯弯,但路修的还不错,车也不多,太阳明媚,还带着些些夏日的温度,但山中吹过的阵阵风,却让人觉得秋天确实已经来临。

  爨底下是个保存着明清建筑的小村落,一开始有两户人家为了逃避战乱而迁徙而来,慢慢生存繁衍,行成了现在的村落,而且一直保存到现在。车开了很久才看到了大门——一个和四周不太协调的电动伸缩大门——其实,这里根本不需要这个东西,但是为了收票,所以……

  但是抛开大门,村子的景色却是另有韵味。

  依山而建的院落,是用大大小小的山石灰泥搭建而成,青色的墙、青色的瓦,背后是透蓝透蓝的天和有黄有红有绿的连绵的山,间或有破败了的衰墙与焚烧过的断垣,据说那是日本侵略军留下的罪证。

  村子的整体看起来象个大元宝,而每家每户的结构基本都是一样的,这就行成了这里统一协调的风格。四方小院东西南北四间房子,排列却又前后、高低错落,有的“大户”人家在院子中间还修有地道,通到某间屋子里。顺着石头小路,总会在回转之间有新的发现。这里的祖辈也是有来头的人家,早先是从山西逃来的,后来由于一个青年做替身为清朝康熙帝出了家,所以受到了皇家很高的礼遇,年年有封赏,使得这里一度是个富足的村落。

  当地的导游还介绍,有好几个电视剧和MTV就是在村子里拍摄的。

  这里有明清时代的小小院落,有战争留下的痕迹,有五、六十年代的标语和宣传画,还有适应现在的旅游经济而发展起来的农家旅馆,走进这里,就似乎走进了时间的交汇点,历史就凝固在那砖那墙那山那树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