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补的前言

2003.03.20 13:38:22

  这两天一直在写和食物有关的小段子。 
  每每看到电视里那些厨艺比赛的时候,我就觉得好笑,明明是拿冬瓜或者土豆这样的“平头百姓”做主题,却要配上海参鱼翅龙虾这样的“生猛贵族”,最后还要评出个优劣。
  再就是去一些讲“吃喝”的论坛,却都是在写哪里哪里的某某饭馆什么什么好吃,却不见有几个人是自己亲手做的。现在的人啊,确实是有钱了,邻居家的几岁的小宝宝也已经会点菜了,而真正能操刀上阵、煎炒烹炸至少精通一样的人却越来越少了。

  其实我不是什么大厨,平时在家连炒勺、菜刀都不怎么摸,只是觉得有些东西,它已经和你的生活融在了一起,无法割舍分离,但有时候却容易因时间的流逝、生命的无常而从此消失。这些融入了我、我的长辈或者我长辈的长辈点滴生活的东西,如果就这么一任它们流失,未免有些可惜了。所以希望能把这些曾经让我珍惜的东西纪录下来,让朋友们能够一起分享,借此也希望某些东西可以就此保留,逃过湮灭的命运。 
  想是想了很久,只是天生的惰性让我一直没有动手,直到前些日子,一个生长自南方的朋友连威逼带利诱地要我写些北方的吃食,我才又把这个念头给捡了起来。再加上这几日看盘看得累了,写观影写得心灰意冷了,于是就一鼓作气开始了对过去、对记忆的挖掘。 
  到了此时,却发现有太多的东西一下子涌了上来。
  原来,那些已经忘记的点点滴滴、那些已经过去的酸甜苦辣,都不曾远离,只是在某个安静的角落里,等着我的探访。

  昨天有朋友在帖子后面留言,说:我好喜欢猫这个小厨房系列!
  看过后自己瞎激动了半天,回家的路上看着在居民楼前搭了个小棚子买自制肉饼的那两个人,我忽然笑了,平白地一句话跳出了脑海——这些喜欢姥姥家的小厨房的人啊,都是些穷人家的孩子。

  我所记录的这些,都是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东西,没有什么名贵的材料、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制作方法,其中有的甚至是当时因为原材料短缺而采取的应对措施。对于那些“好”吃、“好”做、“好”品的人来说,这些东西,也许正是他们所不懈的。 
  没办法,谁让我也是穷人家的孩子呢。
  甚是怀念,那些扒在案板旁边,看着姥姥或妈妈熟练地做着各样的吃食,咽着口水等待的日子。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23&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23&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