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惠的糊塌子

2003.03.14 16:44:19

  我想我是无论如何也成不了美食家的,就连“好(四声)吃”都算不上,对于食物我的要求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只要没有我坚决不吃的那几样东西就可以。每每听到同事讨论某个地方的某个饭馆做的某个菜如何如何时,我也就限于佩服地点点头,但是如果说真的要去尝尝,则非要有人拽着我才会去的。而对于味道方面,就算是吃过了,却也无法象别人那样比较总结出来,只能笼统地划分成“好吃”和“不好吃”两种。 

  姥姥是个个性开朗、喜欢热闹的老太太,每到周末都要把她那些闺女、女婿们招回娘家,再加上舅舅一家和我们这些小字辈,林林总总十多口,欢声笑语吵闹不休。 
  舅妈在肉联厂上班,在八几年可是个好差事,而她又心灵手巧,经常一个人来操办这一大家子的饭食。
  所以,“美味”两个字,在我的脑海中往往都局限于姥姥家那阴暗的小厨房里做出来的东西。

  不过,这次我要说的,却是一个又简单又经济的吃食,我很小就学会做并且有丰富的实战经验的——糊塌子。
  糊塌子这个名字不知道是从何而来,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它究竟是个什么东西,而要我形容,它很可能是批萨饼的前身,因为它们有很多共同点:
  首先,它们都是面食; 
  第二,它们都是将菜和面混合在一起;
  第三,它们都是烤制(烙)出来的;
  第四,它们吃的时候都可以蘸调料。

  这么多的共同点,就让我们来开始详细说一说吧。

  传统的糊塌子,主料是西葫芦,但是我更偏爱另一种——西瓜皮。没错没错,就是西瓜皮!夏天的时候,买到了厚皮的西瓜怎么办?当然把瓤吃掉,然后用皮来做糊塌子。
  首先,将瓜皮的深色外皮削掉,然后擦成细丝,加盐腌制片刻,待瓜丝出了汤,轻轻用手将汤挤出,不用挤太干,挤出的汤要留着,后面和面用。
  将面粉加入瓜丝中,可多可少(不过面太少了后面就没法烙啦!),再加入一到两个鸡蛋、少许盐、适量的香油(或食油)、一些葱末和香菜末,搅拌。如果太干就加入先前挤出的西瓜汤,直到面粉和瓜丝成稍稀的糊状为止。 
  饼铛上灶,加入食油,中火,油热后用汤勺盛一勺面糊放入铛内(如果面太稠可就盛不出来啦!),用铲子将面糊象摊煎饼那样摊开,注意饼不要太厚,那样不容易熟,待饼的一面微微烤出了金黄色时翻面。
  帅的话就是用手一摇饼铛,让饼在空中划过优美的弧线,然后又稳当当地落回铛中,不会的话,就用铲子轻轻翻过来吧,如果面少瓜多的话,饼很容易散掉,所以要小心啊。待饼两面都酥黄了,就可以盛到盘子里了。

  然后我们来调汁儿。
  大蒜若干,拍碎,加入熏醋,如果觉得太酸,可以加些凉白开,点几滴香油,当然还有我的最爱——辣椒油。吃的时候,夹一块冒着热气的糊塌子,在醋蒜汁儿里蘸一蘸,然后慢慢放到嘴里(小心烫着)。
  咀嚼……
  有一些酸、一些辣、一些香酥、一些果香还有一些甜滋滋的味道(这可是西葫芦不具备的味道啊)。

  糊塌子是小时候常吃的东西,制作起来简单,经济(瓜皮算是废物利用)又实惠(每次吃它都不用炒菜了),这点和批萨饼可是天渊之别。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25&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25&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