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茄子香

2003.03.18 10:25:20

  茄子,现在已经是家常菜了,但是在我小的时候,还属于高档的蔬菜。我所喜欢的是那种紫色的、圆鼓隆冬的茄子,不是南方的长茄子。味道以夏天产的为佳,虽然现在市场丰富了,冬天也可以吃到茄子,可惜都是大棚里出来的,什么味道都没有。
  据我二姑说,茄子是日本人带来中国的,本来是没安好心,因为茄子有毒,想用来害中国人的,没想到中国产大蒜,正好把茄子的毒给解了,所以我们现在吃茄子都要放蒜。
  我无从考据这段传说的来源,只是茄子确实是我喜欢吃的东西。

  要说到茄子的做法,真是蒸炒炖炸,花样繁多。

  炖。
  如果家里炖了肉或者排骨,那炖出的肉汤就是做菜的好材料。
  将茄子去皮切成一厘米见方的小丁,土豆切成2、3厘米的厚片,西红柿切块。锅内先下油,将土豆煸炒一下,然后将茄丁倒入,加入炖肉的汤,适量盐,盖上锅盖,中火,到茄子软了,将西红柿倒入,再炖。直到土豆熟透,出锅。
  注:西红柿和茄子放在一起味道绝佳,所以做烧茄子的时候也可以放些西红柿。

  蒸,我家常吃的有两种。
  其一,蒸茄盒儿:
  ·取肥瘦相间的肉馅,加入料酒、葱姜、酱油、盐、五香粉,再加些韭菜末,可以去掉肉馅的油腻,调好。 
  ·茄子的外皮削掉,切成厚约5~7毫米底部相连的片,然后将肉馅夹进去,放到小盆里,再撒些大蒜。
  ·将小盆放到蒸锅(或高压锅里)上火蒸,到茄子用筷子一扎就透,就可以了。
  ·如此蒸出的茄子又烂又有肉的香味,特别是蒸出的汤鲜美之极,家里人都喜欢用它拌米饭吃。

  其二,拌茄泥:
  ·夏日里,选比较嫩的茄子,洗净、切成长条,放到蒸锅里蒸到熟烂,然后夹出晾凉。
  ·调些芝麻酱:芝麻酱里加热水和盐,筷子不停搅拌,如果稠了就再加水,直到将酱和稀。
  ·将调好的芝麻酱、蒜末撒在茄子上,再加些香醋、辣椒油,一拌,一道美味的凉菜就诞生了。

  炸。
  说到我最喜欢的部分了。
  ·首先是调一些肉馅(方法见上面的蒸茄盒儿)。
  ·将去皮的茄子切成1厘米多的厚片儿,然后再从中间劈一刀,但不要切断,让其底部相连。在切好的茄子片儿里外抹些许盐,放到盆中腌渍一会儿。
  ·腌茄子的同时用小盆取一些面粉,多少根据茄子的数量而定(需要用面将茄子两面都裹起来)。面内加水和少许的盐,面要稍微稀一些,因为需要“抹”在茄子上。
  ·等茄子腌出了汤,用手将茄子内的水分挤出,将肉馅夹到茄子中。 
  ·饼铛上中小火,加油。用稀面糊把装满肉馅的茄子口封上,在一面抹上面糊放入锅中,直到锅内放满茄盒儿。继续将面糊抹到茄盒儿向上、没有面的一面儿上,等下面的面炸硬了,将茄盒儿翻过来炸另一面。

  炸好的茄盒儿外面焦酥、里面咸软,又有肉馅的肥美鲜香,咬一口,汁水顺着嘴边流下来,嚼几下,嘎吱嘎吱的面皮儿和柔软的茄子在口中混杂成了一种难以形容的美妙。

  小时候,只有在夏天茄子大量上市的时候,才能吃到香喷喷的炸茄盒儿,往往是一口气吃个饱,直到撑得走不动了为止。
  于是,夏天就充满了茄子的味道。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27&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27&encode=utf-8

1 条评论

  • 1.yueying  |  07.07.05 9:25 am

    怎麽不更新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