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寒解饿的疙瘩汤

2003.03.20 13:38:22

  早上拿了早点正要出门,妈却递了伞过来,说:“下雨呢。”
  下雨?茫然地接过了伞,昨天那场预报中的雨,终于下了。
  走出家门,一股泥土的味道,扑面而来,似乎还夹杂着种子生长的声音。空气清冽,让精神一爽,本还在早晨的混沌中的我猛然清醒。坑洼的地面上已经积起了大大小小的水潭,夹杂着因为修路而落下的泥坑,零星还有雨点落下,在水面上打出一个个涟漪。
  一阵冷风钻进了衣领,我缩了缩脖子,忽然一种渴望从心底里蔓延——现在如果能喝碗热乎乎的疙瘩汤,该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啊!

  姥姥家是标准的北方人,以面为主食,包括这汤汤水水的,不是细挂面汤,就是面片儿汤,或者是疙瘩汤,吃起来比用白米饭做的稀粥有滋味多了。

  说起来,疙瘩汤的做法可简可繁,如果喜欢吃味道重些的,就按如下做法:
  将一些西红柿、白菜之类的蔬菜洗净切好,待用。黄瓜切片,抓一些盐腌一下,待用。
  炒锅上火,加少许油,下入葱花姜末翻炒出香味,加入西红柿再炒几下,加少许盐。
  等西红柿软了后,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再将除黄瓜外的其他蔬菜下锅一起煮,加适量的盐(那时候还没有鸡精,现在如果喜欢则可加一些),盖盖儿。 
  等锅有要开的迹象时(有串串的气泡从锅底升上来),取一个大碗,盛些干面粉(大概小汤碗半碗,如果想喝稠的就多加些面),将水龙头开到最最小的尺度,只要能有细细的水流即可,一边用碗接水一边用筷子搅拌面粉,要保持水珠一落到碗里就裹上了面粉滚到一边的效果(说实话,有些难),如果水太多凝成了大滴的水珠则将碗撤离龙头,但仍要不停搅拌。如此这样,直到大部分的面粉都变成了小疙瘩。
  如果锅已经开了,就可将这些小疙瘩均匀地撒到锅里,再搅拌一下,等汤沸腾,尝尝咸淡,将黄瓜片撒入,再打一个鸡蛋,等汤再次沸腾,关火,撒香菜末、淋入香油,一锅又香又热又营养丰富的疙瘩汤就大功告成了! 
  这样做出来的疙瘩汤有一种葱香和油香。

  如果近日胃口不好或者正患感冒,不想沾油腻的东西,则可将葱姜炝炒部分省略,直接从汤锅加水,加西红柿等蔬菜处开始即可。
  吃的时候,稍稍加入些醋,则味道更为鲜美。不过可不要心急,小心烫到舌头。 

  疙瘩汤其实也是很简单的一种食物,但是却又实惠又热呼,在湿冷的天气里,一口气“呼噜呼噜”地喝上一大碗,驱寒还解饿。
  若再配上用大油烤过的懒龙或者馒头片儿,馒头片儿上再抹些炸酱或者酱豆腐,“干稀搭配,吃起来不累”。(=^^=)
  再奢侈些,就是用馒头片儿抹芝麻酱再撒上白糖,芝麻酱浓浓地把舌头和牙床子粘在了一起,正拉拉扯扯之间,白糖却先化,勾引出许多的唾液,真真就是那“最简单的快乐”!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28&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28&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