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馅豆腐沙锅

2003.04.09 15:19:11

  上次说过,小时候不喜欢吃两种东西,一是面条,一是豆腐。
  也说过,我们都是“穷人家的孩子”,既然是穷人家的孩子,面条和豆腐这两样便宜的食物自然说少不了吃的。
  说起来,也真有些心酸,曾经有一段时间,老爸工作忙,几乎每天晚上都是我和老妈两个人吃饭,于是老妈就经常偷懒只做些面汤之类的东西,或者吃前一晚的剩饭。
  这对于既在长身体,而午饭在学校已经是胡乱对付的我来说,真的是一种忍无可忍的日子。再加上我是个喜欢“刺激”的人,食物多贪酸辣麻甜,而面条和豆腐家里做来总超不出淡淡的范围,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在我的思维中,每当家里吃这两样东西的时候,就觉得有一种“应付”的意味。

  哎呀,似乎变成“痛说革命家史”了……
  不过,俗话说:野百合也有春天。
  在我摆脱了剩饭和面条汤之后,才发现自己渐渐开始喜欢起这些过去厌恶的东西来。
  细想起来,生活中似乎有很多事情都是这样。

  而今天,我要说的,就是豆腐沙锅。
  一直想给这个沙锅想个好听的名字,无奈我在取名字这方面灵感极其匮乏,只好就这么又平又白地叫:“肉馅豆腐沙锅”了。
  主料:豆腐(提醒:最好是豆腐房现磨的豆腐,可不要用冻豆腐或者日本豆腐啊!)、调好的瘦肉馅(肉馅的调法前面已经说过多次了,这里就不罗索了) 
  辅料:鸡蛋、花椒、大料、水(或高汤)、盐、鸡精
  首先,将豆腐切成四厘米见方、一点五厘米厚的块,再在每个豆腐块中间劈一刀(不要切断),将肉馅夹到豆腐里。
  炒锅上火,加入适当食油,中火。
  将鸡蛋打散,将夹好肉馅的豆腐裹上鸡蛋后放入锅内炸至金黄。
  等豆腐都炸完了,放到沙锅内,加水(或高汤)没过豆腐,加入花椒、大料、盐、鸡精,小火慢慢地熬啊熬。
  如果有足够的耐心,熬出的汤会变得有些乳黄色。为什么不是乳白色?因为豆腐上有油啊,所以汤会带一些黄颜色。

  沙锅的好处在于需要小火慢功,保温性又好,做出来的汤美味之极。而豆腐吸收了鸡蛋、肉馅和汤的味道,不再平淡无味,而是水润香滑,所以可以伴饭吃,不过这时候我一般都是只吃豆腐不吃饭了。
  寒冷的日子里,做上一锅肉馅豆腐,多撒些黑胡椒粉,热热辣辣吃上一大碗,再看上一个喜欢的电影,幸福的感觉就这么慢慢地滋润了忙碌的身体。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0&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0&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