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爽口的酸辣瓜条

2003.05.06 10:42:56

  “五·一”是闷在家里过的,偶然出去遛遛,也不敢离家太远,只是在小区里乱转,真是浪费了多少美好的艳阳天。
  这两天更是被闷得有些发烧,还好没有超过三十八度,不然,估计以下这些文字,就要到隔离病房里去写了。
  最近,姥姥的身体一直不好,我们却有段时间没有去姥姥家,因为怕把病毒带了去,看如今这个势头,爱热闹的姥姥估计还要寂寞一段时间了。

  《姥姥家的小厨房》也停伙了一阵子了,我这个不擅长做饭的人偏要“赶鸭子上架”地写关于食物的东西,实在是一种折磨。虽然大家并不挑剔,但是越是这样,对于我越是一种压力,总希望能写出那些渗透在普通的食物中的不普通的情感,而对于情感的表达,又偏偏是我的另一个缺口,于是就是难上加难了。 
  但是,有些东西,却是不需要太多表达的,就如同某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食物,也许只是一道小菜,平平白白,但是其中的滋味,却要食客自己去体味了。


  眼看来到五月,天气也渐渐热了起来,有时候竟然能到三十度,预示着酷暑就要来临,那么,在这个燥热的天气里,爽口的“酸辣瓜条”,才是大家的最爱。
  夏天,正是黄瓜上市的时节,冬日里曾经三、四块钱一斤的黄瓜,也要沦落到撮堆儿的境地,却让我们可以一饱口福。 
  黄瓜便宜了,象老妈这样过惯了节俭日子的家庭主妇难免一买一大堆,吃不了又怕坏了,这时候,就要看我来处理了——因为老妈一丁点儿的辣都吃不了,所以这“酸辣瓜条”从做到吃,都是我一个人包办了,也可算我在家里的“保留节目”。
  不罗嗦了,马上开始。

  先将黄瓜(一般三到四斤)洗净,纵向剖成长条,如果黄瓜太老,已经结了大粒的瓜子,就将瓜子用小勺刮去。切成一寸来长的小条,放到容器里,加盐(可稍多些)大料和花椒,抓匀。放在阴凉处,腌上半天。 
  待黄瓜腌出了汤,可用手轻轻攥一攥,再挤出些水分。其实这时的黄瓜已经有了咸味,嘴急的,可以就这么干吃。不过还要经过“炒”才来得美味。
  炒锅上火,加入食油,将干辣椒下锅炒出香味,再加入姜丝,倒入瓜条,翻炒,待瓜条变得有些透明、用铲子能轻轻铲断,即可出锅。倒入一个带盖的小盆或者盒子里,阴凉,收入冰箱。

  吃的时候,用干净的筷子加出些,然后加上适量的白糖和陈醋。夹一条看着有些发软的瓜条,放在嘴里,白糖在慢慢地融化,而瓜条却是脆生生的,酸甜辣的滋味在舌头上滚动……
  夏天里在厨房里“煎炒烹炸”实在是件苦差使,不如下一锅面条,调些芝麻酱,拌上一大碗,再来盘又酸又甜又辣又脆的瓜条,顿时暑气全消。 
  说起来,“酸辣瓜条”实在是太过平常,但是,自己做的东西,吃起来滋味自然不同。

  多说一句,经过腌制的黄瓜再炒就会很脆,平时如果做“鸡蛋黄瓜片”,也可以先将切好的黄瓜片用盐稍微腌一会儿再炒,黄瓜不仅入味,而且鲜脆可口。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1&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1&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