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浑身都是宝

2003.08.04 23:53:01

  大概在九零年左右,老爸迷上了钓鱼,买了一堆的海杆、手杆、鱼轮儿、鱼漂儿、鱼线、鱼钩不说,就是装渔具的箱子、遮阳的大伞、折叠的小凳子都是一应俱全。曾经有一段时间,他们每周末都去钓鱼,早出晚归,晒得真和海边的渔民一样黑。于是,家里的冰箱便总是塞满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鱼。
  老爸最爱吃鲫鱼,用醋和盐小火慢慢地焖,直到骨头都酥烂为止,可惜他老人家口重,每每做出的酥鱼我们都拿来当咸菜,不过我家喵喵倒总是很捧场,让老爸得意地说我们没水平。
  我是不太会吃鱼的,往往总是因怕扎刺而对鲫鱼退避三舍,所以又肥又大刺又少的草鱼,便成了我的最爱。当老爸去钓鱼的时候,就叮嘱他要记得钓几条草鱼回来。往往草鱼的个头都很大,一两条就塞满了冰箱,让人有一种满足的感觉。 
  老妈有了如此的条件,更是训练出做鱼的技巧来。

  俗语说:不吃四条腿儿的,少吃两条腿儿的,多吃没有腿儿的。这没腿儿的,自是指的“鱼类”了。
  其实,鱼不仅营养丰富,更是全身是宝,几乎没有什么浪费的地方。

  先说鱼肉吧。
  家中常吃的,除了平常的红烧之外,更有“炸鱼块”和“鱼肉馅”可选。
  每当老爸钓了三四斤的草鱼回来,老妈便将鱼去鳞,但是鱼鳞不要扔,留着有用。取鱼头和腹部之间的只有几根大刺的部位,切成两厘米左右的块,然后放入葱段、姜块、大蒜、适量的糖、盐、料酒和酱油,将鱼块腌大约半天时间,然后调一些超市里卖的炸鸡用的粉,或者弄些面糊(这个容易糊),裹在鱼块外面下油锅炸至熟透。 
  此时,鱼块已经吃透了佐料的味道,外皮又有油炸的酥脆,吃在嘴里真真是回味无穷。
  剩下的鱼后半段,先剃去脊椎骨,然后尽可能把其余的刺剔除,然后剁成肉馅,冷冻起来,吃的时候,要比一般的猪肉馅多加些色拉油,补偿鱼肉缺少油脂的不足。 
  与肉馅的饺子,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是没的说了。

  鱼头和鱼尾做汤,鱼的内脏煮熟了,就是我家喵喵的美食,最后,还有一道美味,那就是一开始留下来的鱼鳞。
  鱼鳞能做什么?当然是——鱼鳞冻!不过,做鱼鳞冻需要比较多的鱼鳞,一般一条两、三斤的草鱼的鱼鳞,也就只能做出一小碗来。
  首先,将鱼鳞洗净,放入锅内,加入葱段、姜块、盐和料酒,再加入适量的水,鱼鳞和水的比例大约是一比二,水如果太多,则最后不容易凝结。
  将锅放在中火慢慢熬,等到水开了、鱼鳞全都卷成卷儿,汤的颜色变的有些半透明时关火,将汤滤出来,倒入比较平浅的方盒内,待凉透后放入冰箱的冷藏室。一段时间后,汤便可自动凝成水晶般剔透的鱼鳞冻。 
  吃的时候,用小刀将鱼鳞冻切成块、倒入盘中,加入黄瓜丝、蒜末、少许醋和香油。吃上一口,冰凉、鲜滑,入口即化,而且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比花钱买来的药丸可经济绿色多了。不过,鱼鳞冻吃的时候可要抓紧,不然化成了水可就糟塌了。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3&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3&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