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盐儿与面茶

2003.10.27 17:01:33

  今早的大风,将大街小巷铺满了金黄色的落叶。来往的人们裹紧了衣衫匆匆而行,清洁工则很辛苦地扫着路面,可刚刚聚拢了一堆的树叶,却又忽然一阵狂风卷过,将落叶重新铺洒开来。
  现在的天越来越短了,每天还不到下班的时候,窗外就已经是华灯初上的夜景。
  办公室里虽然开着暖风,可脚底还是一阵阵的冰凉。肚子里也空空了,于是不由得想起一种最最简单,却又香热满怀的吃食——面茶来。

  面茶的原料都是很便宜的东西——细棒子面(传统上应该是糜子面,不过本猫还是喜欢棒子面的)、白薯(有没有都行)、芝麻盐儿、芝麻酱以及清水。

  有时候觉得,现在的商品虽说是丰富了,却也使一些生活的乐趣消失了。
  就拿这“芝麻盐儿”来说吧,记得我小的时候芝麻是很金贵的东西,连带它的附属产品——比如香油、芝麻酱、芝麻盐儿,都是很难得的。如果家里有亲戚朋友在乡下,能弄到些生芝麻,那可是喜欢得不得了。而要吃芝麻盐儿,自然也要自己亲手来炒。
  炒芝麻的第一利器,就是那种铁饼铛,如盖帘儿那么大,厚厚的沉沉的,两边有小小的包着布的把手。要我说现在卖的饼铛全都是些好看不好用的东西,只有用这种大饼铛烙出来的东西才好吃。
  将芝麻均匀地撒在饼铛上,要用小火慢慢地烤,一边烤一边用手搅拌着,以防糊锅。这可是个慢性子活儿,搬个板凳坐在旁边,拿本小人书,一边搅拌一边看书,间或用手指头粘几粒芝麻放在嘴里细细地嚼,越嚼越觉得满嘴的幽香。等芝麻的水分烤干了,飘出了香味,就可以倒在案板上晾凉。然后均匀地撒上些食盐,用擀面棍慢慢地压,将芝麻压碎,然后收到玻璃瓶里,以后的一段时间,就有好东西吃了。芝麻是极油的东西,压完了,案板上都会留下点点的油星。

  有了芝麻盐儿,就可以做面茶了。
  小半碗细棒子面加水调匀(棒子面粥极容易熬稠,所以一定要面少水多,充分搅拌不要结块),坐到火上;白薯洗净、去皮,待粥锅开了将白薯削成小块放进去;小火慢慢熬,直到白薯熟软了,关火。
  盛上一碗粥,淋上一层芝麻酱(芝麻酱如果太稠,则应先用香油调稀。),撒上些芝麻盐,一碗热气腾腾的面茶就做好了。

  面茶不仅有芝麻的香味、盐的咸味,再加上白薯的甘甜、玉米的清香,就着包子或者馅饼类的面食,有干有稀,营养丰富而且暖胃暖心。
  不过吃的时候可千万要小心,这东西即使表面凉了,下面的还是热的很,千万不要被香气诱惑,烫了舌头哦。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5&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5&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