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而实在的炸酱面

2004.02.02 10:32:44

  公司春节放十几天假,于是收拾了一大摞没看的盘去了我那乡下的大House。

  有妈的孩子是块宝。
  第二天一早,老妈就打电话说她已经在超市买好了东西,要我去车站接她。大包小包地进了门,老妈说:“我给你炸点儿酱,留着你以后吃。”
  说着,从塑料袋里拿出了从干黄酱到面条的一系列原辅料。

  炸酱面应该算是老北京的吃食儿了,不然满大街的炸酱面馆也不会都叫“老北京”。我同事的妈妈来北京的时候点名儿要去红桥吃炸酱面,可见这炸酱面在北京以外地区的影响力。

  其实,炸酱做起来也不算太复杂。
  原料:
  1、干黄酱——有名的,当然要算六必居和天元酱园的;
  2、肥瘦肉;
  3、番茄酱一小袋;
  辅料:葱、姜。

  首先要将干黄酱加适量的水调稀,再加入番茄酱,搅拌均匀,不要有疙瘩。
  然后将肉切成小碎丁儿,葱姜切末。
  炒锅上火,葱姜炝锅,加入肉丁煸炒至变色后,倒入黄酱翻炒几下,关小火,加一点点糖,酱本身是咸的,口重的可以再加些盐,不然的话就这样就可以。
  等锅开了以后,再多咕嘟一会儿,直到酱的颜色变深、比较粘稠以后,关火,加入些味精。倒入大碗或者储藏盒里,等凉了以后,就可以收入冰箱里慢慢吃了。

  吃面的时候,如果讲究一些的,就要多准备些菜码。
  比较常见的,就是焯些白菜丝、绿豆芽、青豆;再切些黄瓜丝、水萝卜丝;面条最好买手擀面,手艺好的,干脆自己抻,这样的面条筋道有嚼头,简直是不一般的享受。
  面煮好了,加上一大勺炸酱、淋上些腊八醋,加入菜码,拌一拌就是一大碗,再就两瓣儿腊八蒜,围在冬天的火炉旁呼噜呼噜地吃,暖和。

  炸酱不仅可以拌面,还可以抹馒头片儿,黄瓜、小葱、萝卜蘸酱都是简单而营养的吃法。

  吃着面,老妈说:“当初你三姨在延安插队的时候,每次回家都要带两、三瓶子的炸酱回去慢慢吃,一个是他们那里没有肉,二来也没有黄酱。”
  可见这炸酱的美味以及便于储藏。
  我还吃过另一种用鸡蛋代替肉丁的炸酱,但是总是觉得没有肉丁来得香。=^^=

  其实,炸酱面应该属于一种“快餐”,一般家里都会准备一大碗的炸酱,万一哪天忙得来不及做饭,就下一些面条,然后切些黄瓜丝儿、焯几片白菜,热热乎乎地来上一大碗,然后再来点儿面汤——原汤化原食,简单而实在。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7&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7&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