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俭由人的炒米饭

2004.03.30 16:46:38

  中午请同事吃我做的炒米饭,她问我是先炒菜还是先炒饭,我就如此这般地把步骤给她讲了一遍,看着她越来越迷惑的表情,我想,算啦,等一会儿写给你好了。
  这炒米饭或者叫蛋炒饭简称炒饭的东西,是再简单不过的了,我上小学的时候,因为父母倒班,家中经常无大人看管,所以早早就学会了这个。不过那时鸡蛋还算是奢侈品,不敢多放,有的时候光是炒些米饭,连鸡蛋都省了。
  现在好了,想放什么放什么,所以,简简单单的蛋炒饭,就可以变换出无数花样。

  先说原料吧:
  1、米饭自是少不得的,而且最好是隔夜的冷饭;
  2、鸡蛋;
  简单的原料就到此为止了,下面是我一般会加的:
  3、火腿或者香肠,我最喜欢那种红彤彤的广式腊肠,味道有些发甜,而且里面有肥肉,炒起来非常香;
  4、黄瓜、胡萝卜、豌豆、甜玉米粒。
  辅料:葱花、蒜(两三瓣,切片),油、盐、鸡精、开水。

  佐料准备齐了,就要开始做了。
  首先要将黄瓜和胡萝卜切成小丁,然后在黄瓜丁里放少许盐腌一下,胡萝卜、豌豆和玉米用开水焯熟。腊肠也切成小丁。
  接下来就是摊鸡蛋了,这个,应该是最简单的了,不过,鸡蛋要打出泡泡摊出来的才会金黄耀眼。
  鸡蛋摊好了盛出来待用,锅里放多些油、中火,把米饭铲碎,不要有大疙瘩,葱花炝锅,倒入米饭翻炒,加入适量的鸡精和盐。待米饭热了,放入腊肠,继续翻炒,翻炒一会儿,放入黄瓜。等腊肠里的肥肉都化成了油渗了出来,再把剩下的胡萝卜、豌豆和玉米、鸡蛋都倒进去,翻炒均匀,尝尝咸淡。
  下面这步可是很重要~~~~~~
  往锅里倒少许的开水,撒入蒜片,盖锅盖,中小火焖,带听得“嗞嗞”的水声没有了,再掀开锅盖,这时候就会有一股蒜香和着腊肠与鸡蛋的香味在蒸腾的热气中扑面而来,再看锅里:红橙黄绿白交相辉映,色彩斑斓,而米饭更是颗颗都珠圆玉润。
  把蒜片搅拌均匀,关火,刷碗拿筷子吃吧!

  不过,要说起姥姥家的炒米饭,却是最名副其实的一样做法——就是只放鸡蛋和米饭,最后稍稍加一些酱油,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不过要说最最省事的,还是把剩菜和饭放一起炒了,即简单又能将剩饭一网打尽,真真是懒人的首选做法了。

  想起小时候第一次做炒饭,不知道老妈把油放到了哪里,最后也没有摊鸡蛋,直接用酱油半炒半蒸样地把饭给炒了,味道竟然也不差,真是奇迹啊!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9&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39&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