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吃不厌的土豆

2004.05.23 19:12:38

  前些日子提起某个特别爱吃土豆的人,说顿顿都是炒土豆丝。其实我也是非常爱吃土豆的,要说这土豆做法也真是多,煎炒烹炸咕嘟炖样样皆行,就算天天吃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不过像炸土豆饼这样的高热量食品还是少吃些为好,而炸薯条则被检测出来有致癌物,所以更是免了,我们还是说说家常菜吧。

  ****    ****    ****

  第一,炖。

  土豆不怕炖,越炖越入味,配菜也很丰富,胡萝卜、茄子、西红柿、扁豆……等等等等,所以说,光这炖菜,就可以吃很多天。
   家里如果炖了排骨或者肉,那就最好不过了,用肉汤炖上一大锅土豆,连汤带菜拌上一大碗,越吃越香。
   不多说了,看看怎么做吧。

  先将土豆、胡萝卜、茄子去皮切块,西红柿(一小个即可,为了加些味儿)也切块。
  炒锅上火,加入适量的油,将土豆和胡萝卜放入煸至七分熟后加入肉汤,等汤烧开了,加入茄子和西红柿,盖上锅盖中小火慢慢炖,注意汤要保持沸腾。其间要适当地搅拌几次,防止扒锅,同时可以尝尝咸淡,调整一下。待茄子软了,土豆也入味了,看看汤还多不多,如果太多,可以开盖大火收一下汤,然后就可以出锅盛盘了。
   如果家里没有肉汤也没关系,切些带肥肉的肉片,用料酒、盐和少许酱油抓一下,炒锅上油加入葱姜丝炒出香味,把肉倒入翻炒至变色,加水、大料、盐、酱油和土豆,其他的步骤就一样了。

  这样炖出的土豆有咸味,而菜汤里还微微有些西红柿的酸,非常可口。

  ****    ****    ****

  第二,炒。

  炒土豆的方法也很多,尖椒土豆丝、地三鲜、酸辣土豆丝等等,这里就说两种我最喜欢吃的。

  ·柿子椒炒土豆——这个菜是三姨从延安带回来的,立刻就受到了我们这些“小字辈”的欢迎。
   主料:土豆,柿子椒;
   辅料:盐,老抽。

  这个菜其实很简单,土豆切成2-3毫米厚的条,柿子椒也切成相仿的条。
   炒锅上火,加稍多些的油,待油热了,关到中火,把土豆放入煸炒,其间加入适量的盐,待土豆软了,变得稍稍有些透明了,加入柿子椒,大火翻炒,加入少许老抽调色,出锅。
   这道菜是咸口,土豆绵软而柿子椒香脆。

  ·糖醋土豆丝——说到我最喜欢的部分了。
   主料:土豆;
   辅料:花椒,干辣椒,糖,醋,盐,酱油。
   土豆切丝——这可是见功力的部分,如果切不好,就用擦丝器吧,省时省力。切好的土豆丝用凉水泡几分钟,这样可以去掉土豆里过多的淀粉,使炒出来的土豆丝又香又脆。

  炒锅上火,加入适量的油,放入花椒炸糊,放几个干辣椒,倒入土豆丝翻炒,多加些糖,再炒,等糖化了在土豆丝上沾匀了,加入少许盐,再翻炒,再加入多些的醋,等醋炒出香味了,加些酱油调色,出锅!
   我是偏爱甜酸及辣口的,无论是土豆丝还是大白菜,都是如此办理。

  ****    ****    ****

  第三,土豆汤。

  严格说起来,这个应该算是西餐的洋为中用,是从我同学那里听来后经过老妈本土化加工而成。

  主料:牛肉,土豆,洋葱,西红柿,胡萝卜,洋白菜;
   辅料:盐。

  如果家里有肉汤是最好的了,如果没有,就切些牛肉块,用水紧去血沫,然后平锅中加入适量的油,放几片洋葱,把牛肉炒出香味,然后倒入汤锅里,放入其它主料(还要加洋葱),加大量的热水和适量的盐,中小火慢慢炖,直到牛肉熟透、西红柿已经完全融于汤中,此时的菜汤又浓又香。
   这个乱炖样的菜汤,在某一段时期内,曾经是我和老妈的“减肥”食谱,而且又省事,煮一大锅,也不用再炒菜做饭,一人一大碗吃下去,非常有营养,不过就是没有啥“减肥”的效果。

  其实关于土豆的做法还有很多,比如拌沙拉,等我以后写个专门的沙拉主题再说吧。另外,老妈有时候会用土豆丁、鸡丁、黄瓜丁、豌豆来个炒三丁,也是非常下饭的菜。

  写到这里,忽然接到我那个外号叫“土豆”的同学的电话,不由就傻笑了起来。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40&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40&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