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炒票子和雪里蕻

2004.11.5 1:40:13

  满山的枫叶红了,满街的炒炉又开始转了。

  妈从早市上买了些生栗子回来,我把它们拿到阳台去晾干,不由想起了小时候和表姐走在街上,满街都是栗子的香味儿,但是那时候口袋里没钱,看着招牌上的价钱,只能迎着香味咽咽口水,然后说一声:“这哪里是炒栗子,分明是糖炒‘票’子。”
  后来,老爸的朋友从山里给捎了一麻袋生栗子回来,于是,有那么一段时间,可以一边看着小说,一边剥着煮熟的栗子。在那个不算富裕的时代,也算是一种奢侈的享受了。
  煮栗子其实很简单,把栗子洗干净,每个栗子皮上都要用小刀划一个开口,这样不仅好熟,而且皮也好剥。接下来就是煮了,只要放清水,把栗子倒进去,中火慢慢煮,煮好了,完全就是栗子本身的香味。

  后来,煮栗子吃多了,总觉得没有炒着的香,于是,老妈就琢磨,不如用高压锅试试,没想到,还真行。
  用高压锅炒栗子,先要把栗子洗干净,空去水分,也不用特意晾干,就让栗子皮上带些水,这样炒出的栗子不干。
  把栗子倒进高压锅,一次不要太多,大概一锅底再多一点儿就可以,然后盖上盖,中小火,不时地要晃一晃锅,避免糊锅。等到锅里的压力满了,再多焖几分钟就可以了。
  不过不要心急地去打锅盖,等锅凉一会儿,压力降下来以后再开,不然,里面的栗子可能就要变爆米花了。
  这样炒出的栗子(准确地应该叫“焖”吧?),虽然没有外面的糖炒栗子甜,但是也算干松绵软、别具风味了。

  现在,糖炒栗子的价钱虽然没有什么变化,但是我们兜儿里的钱却多了,所以也就很久没有费力去自己炒栗子了。只是想记下来,算是对过去生活的一种怀念,不让它们被遗忘。
  看看炒栗子的大锅冒着热腾腾的白气,看看人们在寒风中排着长队等候热栗子出锅的样子,生活,就是如此的真实。

  说完了栗子,还要说一个现在正好上桌的时令菜——雪里蕻。

  现在正是雪里蕻上市的季节,妈也是早早买了回来,洗干净了,放到大罐子里用盐腌了起来,如今已经能吃了。
  把雪里蕻洗一洗,去掉上面沾的粗盐粒,然后切成细细的小丁,加上肉末、煮熟的黄豆一起炒一下,既可以当热菜吃,也可以放到冰箱里,当咸菜慢慢吃。
  或者,就只是切成末,放些香油一拌,就是清脆爽口的小菜,喝上一碗白米粥,再来两片儿烤馒头抹炸酱,一顿早餐就齐了。
  如果坛子够大,不如多腌一些,吃上一冬天也是没问题的,只是盐要多放些(最好是粗盐),盐少了,雪里蕻容易变黄。

  糖炒栗子、腌雪里蕻、冬储大白菜,曾经预示着冬天的来临。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42&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42&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