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

2005.01.16 10:43:19

  俗话说:“腊七腊八,冻死寒鸭儿”。
  可今天乃至天气预报里说的明天,都是艳阳高照温暖得不成。不过,无论冷不冷,这腊八总是要过的,因为这意味着再过些日子,就要过春节了。

  腊八里不可缺少的吃食儿,自然是腊八粥。
  要说这腊八粥可是好吃的紧,配料丰富,远不是那些大米粥小米粥能比得了的,天气寒冷的日子里,喝上一碗香浓滑润的热粥,真得是种幸福的享受。

  不啰嗦了,赶快准备熬粥吧。

  腊八粥的主要原料还是米——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如果实在没有,大米也可以。
  然后就是各种各样的辅料了:红小豆、绿豆、芸豆、黄豆……
  另外还有,花生、红枣、莲子、核桃仁、栗子、枸杞子……
  总之,只要你喜欢的都可以加上一些。

  把米配好了、洗净了,先要泡上大概半天的时间,让豆子都充分吸收好水分,然后放入高压锅里,注意水和米的比例,因为豆子大都体积会膨大,所以水要多一些,免得最后成了腊八饭。
  盖锅盖之前最后一道工序是——加入少量的使用碱——这样熬出来的粥会非常“黏糊”,口感极佳。

  说到加碱,想起来前些日子在姥姥家,大姨对熬粥加碱的事情提出了疑义,说报纸上说加碱会破坏粥的营养成分,大家正犹豫间,姥姥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
  姥姥说:“现在又不缺什么营养,干嘛不让吃着好吃些。”

  扯远了,继续熬粥。
  高压锅盖好以后,就放到火上小火慢慢熬,着不得急,要把豆子们都熬软熬烂这粥才好喝。

  好了,熬上粥我们再准备腊八里的另一样吃食儿——腊八蒜。
  腊八蒜可不是在腊八里吃的,而是指腊八这天泡上,等到了大年三十儿吃饺子的时候正好能吃。

  泡腊八蒜也极其简单——大蒜若干头,醋(米醋陈醋皆可)大量,大口的瓶子或者罐子。
  首先把蒜剥好,用清水洗净、晾干,泡蒜用的罐子也要洗干净、晾干(这个很重要,不然蒜不等吃就坏了)。然后把蒜放入罐子里,大概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样子,然后倒满醋,把罐子的口封严,放到荫凉出即可。

  泡好的腊八蒜是绿色的,吃起来没有多少蒜辣,却有着醋香;而最好吃的,则是腊八醋,酸里带着些微辣,闻起来却是满鼻的蒜香。
  腊八蒜可以多泡些,吃的时候千万要用没有水的勺子或者筷子夹蒜。只要保存的好,醋和蒜可以吃到三四月份去,而且,如果醋吃完了,还可以再加入醋继续泡,不过到最后,蒜就不能吃了。
  其实,腊八蒜也不是非要腊八才泡,本猫家的蒜都已经可以吃了,喵喵妙~~~~

此日志的引用地址
GB2312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43&encode=gb2312
UTF-8 http://www.ddcat.net/blog2005/tback.php?id=43&encode=utf-8

发表评论

Required